璇玑宫的床

吸玉小号

〔润玉x?〕bgm求生系统(25)

【我慢慢地听,flag立下的声音】


“自穗禾幼时,父母为鸟族战死后,穗禾便长在姨母身边,金尊玉贵,位同公主。”

“可是穗禾从来没有觉得自己被爱过,稍有行差踏错就遭到斥责……甚至有时候犯错的,明明不是穗禾,而是表哥!”

“有时候,穗禾会想,是不是我足够听话,是不是我嫁给表哥,你就会把对表哥的疼爱分给我一点?”

“现在我懂了,我也可以做世界的中心,不必只围着表哥转。”


穗禾对荼姚说这段话的时候,比自己想象的要平静。

在来之前她对着镜子排练了许久,每一次说到委屈处都会号啕大哭,彦佑见状心疼地搂着她“不去了,穗穗,我们不去了……” 

可是这一次真的面对荼姚,穗禾倒是冷静下来不少。

面前的颓丧女人,和她印象中的天后判若两人。荼姚褪去华服和首饰,穿着素白中衣,披头散发地坐在牢狱中央,脸上的皱纹多了几道,看上去怨气冲天。

“这就是你背叛鸟族,背叛旭儿的原因?就为你那可笑的嫉妒?”荼姚一开口,就把穗禾的行为定义成“背叛”,眼珠子都快从眼眶里瞪出来了,恶狠狠地指责“别忘了是我让你当上的鸟族族长!你这忘恩负义的东西!”

“背叛?你听听你说的这是鸟语吗?是我从你手里拯救了鸟族!”穗禾一提这个词,就气不打一处来“你有看过你执掌鸟族以来,鸟族的自然增长率吗?你知道现在鸟族的性别比例现在有多吓人吗?你知道近千年来鸟类年龄段分布吗?”

荼姚:……你听听,你说的是鸟语吗?为什么我听不懂?

“呵,不知道吧?”穗禾轻蔑一笑“知道为什么天帝陛下虽然忌惮鸟族却从不打压吗?因为鸟族在你的领导下,已经奔跑在死路上了!”

鸟族青壮比例太小,连年出征消耗太多,性别比例失调,原本鸟族并不是只推崇火系灵力,可荼姚上位后,宣称鸟族尚火德,资源都供给修炼火系灵力的鸟族,其他的要么困死在底层,要么被逼出走。

为了生出有火系灵力天赋的雏鸟,鸟族婚配的鄙视链非常严重,这让自然增长率越来越低。

之前穗禾并不知道族中具体情况,直到引进了花界的仙口普查系统,把她气得几乎要和荼姚拼命去。

蹭了彦佑的水镜户口,穗禾在翼渺州远程上完了花界九十年义务教育,涵盖大中小学知识,又在凡间修了二专,拿了社会学和法学双学位。

虽然没听懂,但是荼姚觉得总而言之一句话:荼姚把鸟族祸害惨了!

穗禾把手镜往空中一放,注入灵力,将数据统计的3D投影放出来,展示给荼姚。

“口口声声为了鸟族,结果呢?鸟族多年疲于征战,粮食零储备,全靠外贸!”穗禾说到激愤处,颇有撸起袖子要把毗娑牢狱砸开,把荼姚拽出来殴打的冲动“你根本没有把鸟族当作自己的母族,而是当作一把顺手的刀子!用的时候也不管磨损不磨损!反正你不心疼!”

“本座这么多年,没有功劳也有苦劳!”面对刚过了答辩的穗禾,荼姚完全没有辩赢的可能,穗禾那嘴皮子和数据,都是被练得很溜了的“再说了,是本座扶你上的鸟族族长之位!你大了,翅膀硬了,就忘恩负义了!”

“呸!”穗禾不顾形象,头上白孔雀真身的冠羽都竖起来了“你出来让我吐你一脸!你还有脸pua我!”

一提到这个被荼姚常年挂在嘴边的“恩”,穗禾就又羞又恼,她被荼姚pua了那么多年,最后醒悟还是被安宁点醒的!


那时,她找安宁签新一季的粮食贸易合约的时候,安宁正在用手镜开会,点名批评并处罚了一位芳主。

安宁关掉通话后,穗禾仗着自认为关系还不错,随口说了句“毕竟是抚养你长大的芳主,辅佐你当上花界之主,承这份情,就不要太过苛责了。”

结果安宁非常奇怪地问“我做花界之主是因为血缘上,梓芬是我的母亲,能力上我能碾压我的同胞姐妹,关她什么事?承哪门子情?”

安宁是诚心实意地表示疑惑,她一直在学习各种情绪的掌握,和正常交往的人情世故,并没有嘲讽穗禾的意思。

但是穗禾脸上表情很难看,像雕塑一样站了一个时辰,一动不动。所以安宁等来了润玉,拽拽他的袖子,悄声问她说的有什么不对吗?

“宁儿说的没错,正如,若有一天我为天帝,那是因为我是父帝长子,娘亲现在晋位皇贵妃,代掌天后之责,而非什么仙家大臣的推荐。”润玉又笑了笑,扛起来大旗,立了下去“当然,除非旭凤跑路到我抓不着他了,或者干脆死遁了,不然,我才不接天帝之位这个锅。”

安宁听到系统提示:【叮——Flag立起】安宁并不明白,但是应该不重要,所以她只是牵着润玉的手道“毕竟你的愿望,是做一个逍遥快活的散仙,对吗?”

“不,那是我曾经的愿望。”润玉反握起安宁的手,拢在自己的两手中间“我现在的愿望,是做六界第一首富,迎娶六界第一美人,醒掌天下财,醉卧美人膝。”

安宁:你变了,你再也不是那个修个泡脚池都要瞻前顾后的龙了。

不过……龙族确实喜欢漂亮闪耀的东西,润玉之前被压抑太久,能释放本能,是一件好事。

“其实大婚的东西让给他们也好,等我们大婚,全换成最贵的!旭凤娶了你妹妹,达到了平衡的作用,我的部分资产就能转到明面上,又不会被父帝忌惮……”润玉兴致勃勃地拉着安宁走开,商量着定制婚礼用品,把持续石化的穗禾留在原地,虽然不知道发生了什么,但是穗禾大概需要独处。

又伫立许久,直到彦佑来接她,穗禾终于捋明白了一个道理,并且自己反反复复验证了,确认无疑。


今天,她把她想明白的事讲给荼姚听:

“我能做鸟族族长,不是因为我是你的外甥女,而是,我本身是鸟族公主,我母亲才是曾经的鸟族族长!”

“我才不是凭借你的权势和施舍!我本就是金枝玉叶!反倒是你,仗着你曾经是鸟族公主,仗着我的鸟族帮衬,才为非作歹!”

“你直到出嫁也不过是鸟族公主,鸟族的族长之位从来没你的份!明明你是借了我的光!”

……

穗禾说着说着,没忍住就哭了,切切实实体会到了安宁所说的“被自己蠢哭”是什么感觉。

后面穗禾骂了什么,她自己都没印象了,压抑了几千年的怒火发泄完了,她有点脱力地坐在地上发呆。

“知道我为什么是今天来吗?”她自言自语一样地回答“今天我和彦佑订婚了,他现在获封太湖水君,水面及以下,被鸟族归还给了水族,我们的亲事,是两族重归于好的见证。”

荼姚愤怒地咒骂穗禾丢了她弄到手的地盘,穗禾没搭理她“我有的时候想,如果这一切都不是真的,如果没有安宁点醒我,如果我没有爱上彦佑,那我这一生,该多可怕多可悲,像个提线木偶一样,被操控着。”

荼姚咬牙切齿地咒骂她墙头草,向着润玉和安宁,穗禾白眼翻的上天“得了吧,栖梧宫开不出月例,还是我拿私房钱补的,不然表哥连宫里的人都要裁掉一半。”

“他们竟敢这样对旭儿!?栖梧宫的月例怎么会开不出来?!”荼姚对这个消息表现了出奇的愤怒,她从小宠大的儿子,宫殿和随从违制了那么多年,都没有敢说个不行的,月例这种东西,只有栖梧宫上下收礼收到手软,现在居然需要穗禾补贴才能过日子?“是不是润玉指使的?是不是簌离?”

“天界的人,有多势利眼,难道姨母不知道吗?大殿下昔时,宫里连仙侍都没有 您说是为什么?”穗禾对荼姚的双标已经习以为常,她甚至学会了抢答“别提什么嫡庶,您现在已经不是天后了。”

荼姚被气得尖叫,还试图用琉璃净火破坏牢狱,可这根本没有用。

看着荼姚发疯,穗禾突然觉得,和荼姚讲这些,真的没意思,通知了旭凤和锦觅的婚期,和自己与彦佑订婚的事,就打算离开。

“穗儿!你等等!”荼姚喊住了穗禾“旭儿成婚,我必须去观礼!我是他的母神,就算再讨厌那个小妖女,我的儿子大婚,我也要去!我不能让簌离那个贱人占了我的位置!”

“这不可能,姨母别想了。”穗禾才不信荼姚只是去看看,她都不信,别人更不可能信,怎么可能放她去看旭凤的婚礼。

“我可以把琉璃净火传授给你!你再和安宁锦觅关系好,也不希望鸟族永远受制于花界吧?”荼姚的话击中了穗禾的心思,她肯定是希望鸟族强大,如今花界掣肘其他部族,虽然现在两族交好,公平交易,但是习惯了做“伸手党”的鸟族内部还是有怨言的。

掌管交易的芳主可不像之前那样当软柿子了,一旦有什么不满,立刻断粮,还要从网上喷鸟族,鸟族没了荼姚,人缘是好了一点,但是其他族跟风撕他们的不少,欺负她实力不强,每次都是她去找安宁才能调停。

如果她掌握了琉璃净火……

穗禾绝不想坑盟友,她更不想让鸟族再有受损的可能了,她只是想多一个自保的手段,靠别人总是靠不住的。


“我需要和表哥他们商量一下,能不能成不一定。”虽然知道荼姚肯定不安好心,但是穗禾拒绝不了琉璃净火的诱惑,她决定找旭凤他们商量一下。

“好,姨母等你。”荼姚出奇的安静,甚至挂着温和的笑容,目送穗禾离开。


“我自然是希望我母亲来我的婚礼现场,可是……”旭凤看了看貌似在走神的锦觅“我知道我母亲肯定不可能只是去观礼,所以,穗禾,如果你想学琉璃净火,我教你,至于我母亲那里……”

“你之前咋不说呢?”穗禾一巴掌甩过去了“你属驴的?给一鞭走一步是吧?”

“这不是一直没想到吗?”旭凤觉得自己有点委屈,然而在座各位都觉得他活该。


旭凤还是拎得清的,荼姚怎么会突然接纳锦觅?必然是有阴谋,他既然决定了陪锦觅度过漫漫仙途,绝不会做让她和女儿伤心的事。

锦觅像是走神回来了一样,看向旭凤,露出来一个笑容,握住旭凤的手“如果不让她去,只怕她不会罢休,不如让她来,下一些禁制以防万一。而且她毕竟是你母亲,大婚那么隆重的场面,我不想你有遗憾。”锦觅先做出了让步,让旭凤又感动又羞愧。

安宁看看锦觅,再看看旭凤,一直跟着润玉学人情世故,她猜到了锦觅的用意。锦觅会退让,会示弱,这一点注定了荼姚在旭凤心里,永远输给了锦觅。

察觉到安宁在看她,锦觅冲她眨眨眼,露出揶揄的笑,安宁皱了皱鼻子,她还是喜欢傻但是快乐的葡萄,可是她也明白,这样的锦觅更适合生存。


锦觅带着旭凤去找太微求情,放荼姚出来观礼,以太微的心思,荼姚被放出来的可能性本来就很大,甚至不需要锦觅求情,锦觅明白,但是她打算让旭凤永远记得她的好。

受穗禾所托,安宁查了一下最近几个很猖獗的职黑,非常不解地对润玉抱怨“我原以为喜好搞这些蝇营狗苟的,要么是穷困潦倒可怜人,要么是绝症残疾什么治不好的人,才会这样见不得别人好,可我不明白,荼姚是怎么把自己活成这样的?”

穗禾曾经兢兢业业替荼姚卖命,可是荼姚背后没少雇黑粉骂她,更不要提在荼姚眼里,仇恨值最高的润玉了,哪怕是抓牢了旭凤,生了女儿,还把荼姚送进去的锦觅,黑通稿含量都比润玉低。

“这世上并不是所有可恨之人都有可怜之处的。”润玉倒是看得开,资源统共那么大一个蛋糕,他吃到的多那旭凤吃到的就少,没有哪个亲妈不希望自己的儿子吃到吐,甚至吃一份扔一份。

提什么把蛋糕做大了再分的,要么坏要么蠢,凭什么他在辛辛苦苦涂奶油,却有人做主把蛋糕胚都让给别人,还喊着“好吃再来”?

喊着让他分蛋糕给弟弟的那些“理智粉”像极了让他处处谦让,却不顾及他有没有得吃的丹朱。

唉,他曾经过得饥寒交迫,却总有人问他何不食肉糜?现在逆风翻盘,却有人劝他舍弃身外之物。

“你不高兴啦?”安宁感受到低气压,伸手戳戳他,润玉自然不会说自己不高兴,掸掸袖子“走,去找找如何对荼姚下禁制。”


为了避免太微找麻烦,润玉给自己要了个活干,他主动请缨修省经阁的书册。给的理由也很充分:书太少,我都看完了。

太微:学霸,学霸,惹不起,惹不起。

省经阁统共那么大点,这么多年没进新书,他活了万年,都看完了很容易的好吧。

这个理由太微也拦不住,润玉表现的很书呆子,一边的安宁表现的很花瓶,试图挑起争斗的太微很绝望,但是还是松口让润玉带着安宁去各族群遍访古籍,充实省经阁。

润玉:啊,可以带着小娇妻去巡视我的跨界房地产+金融公司了。


旭凤找润玉借了几次钱,最后都不了了之,习惯了大手大脚,现在没了送礼的,手头拮据到需要锦觅救急,旭凤有点拉不下脸来,只好找穗禾和润玉求救。

穗禾/润玉:为什么对我就能拉下脸来要钱?

在一次次向润玉要的数目越来越大后,旭凤终于忍不住问润玉“兄长到底有多少资产?我听叔父说,兄长在做生意,还不知道是什么规模。”

“打个比方,如果我娘亲以死相逼,要我替她完成外公生前遗愿,我可以用经济制裁手段完成。”润玉用相对委婉的说法,告知旭凤自己的公司规模。

“你外公的遗愿是什么?”旭凤有种不祥的预感,老龙鱼王好像……是他妈杀的哦?

“灭鸟族。”最近某鸟又开始吸血,做伸手党,润玉觉得他大概需要被毒打一次吧。

旭凤吓裂了:对不起,我再也不白拿了QAQ


评论(8)

热度(109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